close
這是一篇真人真事翻拍而成
看完之後 卻讓我有一些感想 但有些其實跟影片也沒什麼關係

歐洲非裔人口

其實這是典型後殖民時期的現象,早期在殖民時期引進大量的便宜勞力,而後在民族主義的興起下,奴隸制度的改變,即演變成現在這個樣子,而在二十世紀初,法國作為非洲主要的殖民者,也因此造就目前的社會現象,雖然表面上好像風平浪靜,但實際上,民族融合卻往往沒那麼容易。
中國早期的五胡亂華、遼、金、蒙古 經歷了數千年,到現在還是有民族意識的差異。

失業補助金

這在歐美國家比較常見,國內的制度我不太暸解,不過我對於要領錢必須要有三個僱主簽名深表認同,因為可以證明失業者有努力尋求工作機會,但在華人世界,我卻不覺得適用,我們的心態、自尊,似乎會將這個立意良好的制度扭曲,而且我們的勞工局似乎沒有類似德國那樣的中央系統,造成許多資訊的落差和衍生的不對等立足點。

昂貴的藝術品

這種消費財更多是傾向經濟學上的奢侈品,劇中一幕談到一幅41500歐元的印象畫作時,老實說應該令許多人無法理解,其實在這類藝術品在街邊也許掙不到幾個錢,但透過一些有名望的人,確可以賣出高價,後來男主角花了幾天畫了一幅類似模仿風格的作品,僱主卻可以用他的手腕幫他賣到11000歐元的價碼,這類產品的變異數,實在是很難用簡單的理論或模型去說明。

至於其他部分,我想網路上應該有很多不少深入的分析
但我想看個電影也不需要看得這麼辛苦
這一類的電影 對我來說 就是與自已的生活經驗相印證
而有時也會得到一些啟發
比起傳統的好萊塢片  這種電影卻比較能讓我偶爾回味一下時 卻有不同的體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納許均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